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湘台经贸交流会在开幕 引资105亿元

邵阳新闻在线  2015-11-19 10:44

[摘要]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黄仁发 胡谦)10月13日,第十一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邵阳市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龚清概,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黄兰香,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市委书记郭光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10月13日,第十一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我市召开。图为当天签约仪式现场。申兴刚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黄仁发 胡谦)10月13日,第十一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邵阳市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龚清概,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黄兰香,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市委书记郭光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袁建尧主持开幕式。省直部门领导熊惠明、谢超英、冯波、汤立斌、陈潇、罗亚军等出席,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介绍湖南投资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文密作市情推介。市领导刘事青、赵丽莎、周吉平、周国利、王昌义、陈华等出席开幕式。

自2005年首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举办以来,湘台两地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并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已成为湖南具规模、有影响力的大型对台经贸活动。在这次合作会上,全省精心挑选了73个重大招商项目,总投资额3000多亿元,其中PPP示范项目41个,总投资878.67亿元。本届湘台会上,邵阳市发布了精品项目33个,总投资达315亿元。同时,我市在本次会上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05亿元。

龚清概指出,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随着“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等战略举措实施,特别是一系列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更大空间和机遇。大陆将继续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继续推动ECFA货物贸易协议及争端解决协议商谈,帮助广大台商在新的市场秩序下更好地发展。龚清概说,湖南地处长江经济带主轴中心,随着高速铁路、公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湖南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成为台资企业梯度转移的理想之地。龚清概强调,两岸只有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走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同胞才能共享和平发展红利,两岸青年才会有更美好未来,希望两岸同胞在关键时刻共同维护两岸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

黄兰香在介绍了湖南优势后指出,湖南与台湾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两地合作源远流长。2005年来,我们以促进湘台合作共赢为宗旨,连续举办了十一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湘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交流合作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台胞投资区域遍及全省14个市州,涵盖30多个领域。富士康、旺旺集团、联华电子、九兴控股、统一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湖南。截至2015年8月,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367个,合同台资额78.79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65.13亿美元。对台招商引资稳居湖南境外引资第二位。当前,湖南经济发展多重政策机遇叠加,湖南协调发展、竞相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也为湘台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湘台两地在产业结构、科学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各具优势,互补性强。黄兰香强调,要着力从五个方面加强湘台交流合作,即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推进产业转移合作,拓展高新农业合作,深化现代服务业合作,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提升合作层次,大力促进共同繁荣。

詹春柏说,湖南和台湾渊源深厚,湖南抵台同乡会非常活跃、影响力很大。当前,湘台两地的交流合作发展正在扩大当中,从湖南赴台湾观光的游客、探亲求学的同胞和投资考察的客商人数不断增加。台商到湖南投资26年以来,已经发展到2200多家台资企业,成立了5个湖南台商协会,对于湘台之间经贸合作发展起了很大作用。这次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就是在既有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来研讨规划如何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红利,对于湘台双方建立更为深远的互惠互利的关系会起到重要作用。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经济发展走势令人关切。在这种关键时刻,湘台两地产、政、学界,共聚一堂、沟通意见,意义非常重大。詹春柏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来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坚信在大家集思广益、真诚交流之下,一定会有丰硕成果。

郭光文在即席讲话中满怀激情地介绍了邵阳的人文、区位、资源情况和后发赶超优势。他指出,我市在省委和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后发赶超,围绕把邵阳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享誉中外的文化名城、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湘桂边陲的物流中心、我省西南的生态屏障、产业兴旺的经济强市、民主法治的和谐社会、全面小康的幸福家园的宏伟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令人欣悦的良好势头。2012年来,我市在全省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单位;今年上半年,十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基础建设显著加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民主法治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幸福安康。郭光文饱含深情地说,邵阳与台湾血脉相融,联系紧密。在台湾海峡,有不少以“邵阳”命名的台湾商船和游艇争弋;在台湾城乡,有很多以“宝庆”称呼的各种街道和店铺面世;在台湾商界,邵阳名流更是层出不穷,各领风骚,既有被誉为“台湾经济之父”的尹仲容等―批邵阳精英,又有被称之“亚洲鞋王”的蒋至刚等―批邵阳骄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台湾的邵阳籍同胞达到6万多人、台属达到20多万人。特别是近几年来,邵阳以其优越的区位、便捷的交通、丰富的资源和充裕的人力成为台湾商界投资兴业的向往之所和台湾人民观光旅游的目的之地。现有九兴控股、统一集团和合隆国际等―大批知名合资企业先后落户邵阳。邵阳与台湾在经贸、科技、农业和旅游等领的交流合作已经步入“蜜月”时期,为邵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郭光文表示,这次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议在我们邵阳召开,不仅为我市展示改革开放新姿搭建了重要舞台,而且为我市拓宽邵台合作空间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加强邵台经贸合作,不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常态下再上新台阶。

龚文密说,今天的邵阳,开放合作已成为新常态;今天的邵阳,交通更加快速便捷,投资洼地效应已经显现,处处蕴藏着无限商机;今天的邵阳,投资环境日益宽松,发展来势十分喜人。邵阳的开放平台日益健全,已设立海关、检验检疫工作机构,开通了一般报关、报检业务。总体上看,邵阳的开放格局已经形成,邵阳与全球已融为一体。并且,邵阳与台湾的交流合作基础牢固、来势看好,九兴控股、统一企业、合隆国际、台联集团、普罗集团等一批台资企业相继落户邵阳,在邵投资的台商超过500人,年产值20亿元以上,并且一大批台资企业正在洽谈。龚文密表示,推动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邵阳人民的热切期盼。蓄势待发的邵阳,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是一处财富涌动的。祝愿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开创更加美好辉煌的明天。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湘台经贸合作项目签约活动。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九兴控股董事局主席蒋至刚、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游家富等台湾产、政、学界人士,省内省级台湾园区和创新创业园区负责人及相关企业代表,邵阳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负责同志等参加开幕式。

邵阳房天下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楼市全知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