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给换房行个方便如何? 旧房卖不动影响市场流动

北京青年报  2014-10-24 09:29

[摘要] 目前,许多改善型楼盘都给买房人留出了一个月以上甚至半年的筹款期,因为他们知道,许多意向客户都面临着“卖旧买新”的难题。

“我早在半年前就将前几年买的两套小房子挂在二手中介出售,但迟迟卖不出去,直接影响到我购买望京的新楼盘。”买房人孔小姐告诉北青报记者。孔小姐购买的望京新盘总价800万元左右,首付款三成需要200多万元,但她如果不通过卖旧房是筹不出这笔首付的。由于目前二手房市场尚未走出低谷,出手难直接导致了新房市场的流动性不足。而北京曾有楼盘推出“以旧房换新房”、“旧房可抵押做新房首付”的方式却草草收场、无疾而终,这种本着盘活买房人手中旧房、促进新房销售初衷的方式为什么在当下的楼市中难以实现?在房地产新形势下,这种方式能否在各方努力下进入市场?北青报记者对有关各方进行了采访。

改善盘销售难原因之一是买房人旧房卖不动

目前,许多改善型楼盘都给买房人留出了一个月以上甚至半年的筹款期,因为他们知道,许多意向客户都面临着“卖旧买新”的难题。

前文提到的孔小姐,在中介挂出了之前投资的两套小户型,一套位于立水桥、另一套位于东四环,都是不限购的产品,但在半年间,她的报价一降再降,仍然难以出手,而开发商给她的期限即将到期。孔小姐曾跟新房开发商商量能否把自己的两套小户型抵押给他们,先让她把买房合同签了,然后开发商协助她把旧房卖掉,款项抵作新房的首付。开发商开始觉得可行,但经过商议后否决了孔小姐的提议。

市场上类似孔小姐遭遇的买房人大有人在。目前在北京房地产市场,包括豪宅在内的改善型楼盘,都面临着买房人需要卖掉手中多余房产才能购买新房,一是腾出买房资格,二是筹措资金。

改善型楼盘是受影响的产品,也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上最活跃的产品。这类房子基本都是第二套或者第三套房。据望京改善大盘臻园销售负责人介绍,目前买房要求推迟签约的客户里,40%以上是因为旧房没有出手,资金不能到位。当北青报记者问及能否帮助业主卖旧房时,该负责人称,热销楼盘一般不会这么做,倒是滞销的改善盘可以考虑这种做法。

业主——不肯降价抵押贷款利息太高

购买了知名地产品牌豪宅的梁先生,曾请求开发商延期,因为旧房卖不出去,开发商表示如果梁先生肯把旧房价格降低卖掉买新房,开发商可以适当给他相应的折扣弥补损失,而且还承诺,在梁先生卖掉旧房之后、没有入住新房之前,开发商可以承担他一年租房的费用,大概二十万元左右。

如此优惠的条件自然让梁先生很动心,但从半年前直到现在双方还没有签订正式买房合同,原因是梁先生的房也是高档盘,价格也一降再降,总价800多万的房已经降了100万仍没有卖出去,而新房开发商也不可能让利100万元以上,如果旧房再降,梁先生就不考虑卖了,新房自然也不会买了,双方都着急。

开发商建议梁先生可以做房产抵押来融资,但梁先生咨询担保公司过后还是放弃了这种方式。一套800万的房子能按照七折抵押,也就500多万,关键是利息太高,15%的年息远高于银行,而且这种“过桥”(术语,紧急使用的意思)性质的借款往往只给半年期限,如果没买成新房,旧房也没卖出去,还白白付出十几万抵押贷款利息,非常不划算。

这就是目前以旧抵新难以实现的个问题,也是的问题:业主降价意愿不强、期望值高,而且不愿去做抵押。

开发商——以旧抵新要卖两次房嫌麻烦不愿做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旧抵新的做法在开发商眼里是完全可行的,而且也有开发商做过类似的尝试。

通州珠江滨江帝景售楼处曾出现过这样的场景:很多前来买滨江帝景的人都有旧房卖不出去的情况,因此开发商将售楼处的一大部分打造成为二手房展示中心,成为全北京家置换中心,将这些准业主的二手房源挂在售楼处,由于准业主的房源遍布北京,自然也吸引了全北京的二手房中介上门淘房。但最终成交寥寥,准业主们不得不从另外的渠道筹措房款买房。

在谈到以旧抵新没有落实下去的原因时,滨江帝景负责人、前珠江北京公司营销总监刘芸岐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一、开发商毕竟不是专业的二手房操作团队,也只是将业主的房源信息挂在售楼处,对前来咨询的买房人需求知之

甚少,毕竟自己的销售员主要精力还是卖滨江帝景,因此造成旧房成交量很低;二、对于成交了的房源,需要准业主和买房人过户、缴费等二手业务支持,但开发商人力不足,往往造成不专业、时间拖延等现象。三、开发商收款周期决定了不可能等到旧房卖出。每个开发商都有收款周期,不可能长时间等业主卖掉旧房再把钱转到自己账上,其中涉及财务成本、时间成本、人员成本等诸多复杂的因素,因此,以旧换新最终不了了之。

但在刘芸岐看来,以旧抵新是解决当前市场流动性差、一二手房僵持很好的办法。“我们当时没有想到和专业的二手中介合作,只是把它当作一种营销手段去看待,今后,我们会仔细研究这一方式,找出最合理的办法进行一二手联动,将旧房置换和新房销售结合在一起。”刘芸岐表示。

以旧抵新明年或是时机

那么如何进行“以旧换新”呢?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南方一些城市,已经有开发商尝试。比如镇江一房地产开发商去年与市区某单位联合举办“旧房换新房”促销活动,如果市民能看中开发商指定楼盘的新建住宅,就可以参与活动,让开发商承担卖旧房任务。旧房办理公证手续后,交由开发商委托的中介上市销售,新房办理正常的买卖手续,首付从旧房售价中扣除。

经过整理,业内人士总结出以旧换新的方式:顾客先挑选开发商的新房并签订意向合同,然后开发商会对顾客原有房产进行评估,并按市场价回购。收购价抵充购买新房的房款,不足的部分可办理按揭。多余的部分,开发商会退还,开发商应该与二手中介公司合作实行一条龙服务,原房产的评估、过户和新房的贷款等手续他们会从始至终全程办理。而回购的旧房开发商如何处理呢?一般会选择部分有潜力的房产作为投资,除此之外,也会作为员工福利等进行内部消化。

北京贝朗律师事务所吴将律师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产以旧换新不仅仅是一种促销手段,更是一种新生事物。对于买房人来说,这种方式获益

,它帮助购房者减轻了资金压力。而对于开发商而言,需要承担更多的工作,最棘手的就是二手房回笼市场出售,这一过程手续繁琐,耗资耗时,有一定风险。如果要试行,也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在“以旧换新”的各个环节做好风险评估,以免利益受损。

除此之外,吴律师还提醒开发商,很多技术细节还需要开发商与二手中介做好防范风险处理,比如用于换新的旧房,住宅用房和商住两用房存在产权年限不一致的问题,如果以70年产权的房屋置换为40年产权的房屋,其中的价格差也是双方需要谈判的焦点等等。

那么,以旧抵新在未来楼市有没有市场呢?“市场没有逼到那个份上,但在明年很可能出现这种局面。”业内资深人士李春平称,改善型楼盘必然是这种方式最直接的受益者,而明年入市的豪宅也很有可能加入其中,泛海、东山墅、农展馆、西局、夏家胡同、保利海德,还有太多的别墅产品同属竞争产品。而购买这些产品的客户还是那部分人,不增不减,新增的人群必定是出手旧有房产的人,因此,要想吸纳市场增量人群,势必要帮助准业主找出路、筹资金,如此一来,以旧抵新的方式无疑是的促销。

邵阳房天下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 楼市全知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