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创新驱动发展 引领富民强市

邵阳新闻网  2017-09-25 15:45

[摘要] ——邵阳市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9月22日,邵阳市举行迎接党的十九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邵阳市科技局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创新驱动发展新成就新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努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加快富民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引领和支撑。

五年来,邵阳市科技投入持续增加,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全市先后组织和实施了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和市级重大重点项目458项,获省科学技术奖21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54家,有4家企业列为湖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1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62.5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通过科技部评审。全市五年共有专利申请量9988件,授权量5758件,有效发明专利达305件。邵阳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顺利通过验收。

邵阳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泽球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相关新闻并和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游国富、谢跃斌回答了记者提问。

强化载体建设,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邵阳市出台了《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我市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等文件,发布了《邵阳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随着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全社会创新意识明显增强,科技投入快速增长。今年市本级科研经费增长到1000万元。

五年来,邵阳市共授予邵阳市科学技术奖108项。其中一等奖21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38项;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7项。今年6月1日,邵阳市召开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暨科技奖励大会,有21个项目100多名科技工作者获得市科技进步奖,2人获得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邵阳市全面构建创新产业平台,创建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基地)10家、省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5个。邵阳学院获批组建了“湖南省豆制品加工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和“多电源地区电网运行与控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广信电工公司获批组建了“湖南省特种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组建了雪峰种业、宝东农牧、正骨医院等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批准组建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3个。

强化高新技术引领,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邵阳市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全市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24家增长到2016年的5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1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62.5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五年来共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项。这些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大幅提升了邵阳市科技创新水平,打造了邵阳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新高地。其中,2016年德沃普电器研发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省科技重大专项立项,获得790万元资金支持;2017年该公司“10MW级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获3500多万元的经费资助。

通过知识产权试点、发明专利资助等措施,全市专利申请量由2012年的1218件增长到2016年的2786件,授权量由2012年的666件增长到2016年的1522件,有效发明由2012年的89件增长到305件,年均增长49%。我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顺利通过验收,邵东县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县”,隆回县获批“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

强化创新引领示范,有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五年来,邵阳市积极指导帮助企业申报科技成果奖励,共获省科学技术奖21项,其中二等奖6项、三等奖15项,为企业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技术保障。2016年,全市有4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科学技术奖。

邵阳市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功申报省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5个,其中新邵县“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获得无偿资金1000万元。市本级近五年在医药、化工、机电、环保、新材料、食品加工等领域实施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180余项,大力推广应用节油、节电、节煤、节水和减少排放的新技术50余项,研发新产品30余个。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

按照“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市场运作、农民参与”的创新发展轨道,邵阳市大力实施部省农业科技项目。科技部“富民强县”工程推动了邵阳县油茶、邵东县特色中药材玉竹、洞口县雪峰蜜橘等产业发展。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厚皮甜瓜新品种雪橙中试与示范、脐橙脱囊衣复合酶制剂生产关键技术转化与示范,省科技重大专项雪峰虫草规模化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

五年来,邵阳市全力打造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全市星火科技12396服务与农村农业信息化工作全面展开,建立了65个分布各县市区乡镇的农村农业信息化基层站点,完善了12396专家队伍,大力开展了科技咨询、培训。

农业创新发展平台不断升级。以大祥区为核心的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双清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今年申报洞口、新邵、邵阳县3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现进入评审答辩阶段。认定农业“星创天地”5家,省级农业“星创天地”14家。建立了“湖南省果蔬清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东县成功创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