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冈进入“陆空一体”立体交通新时代

红网  作者:刘建波 关杨博 周彬   2017-08-23 10:56

[摘要] 武冈素称“三省通衢、黔巫重镇”,地处邵阳、怀化、永州、桂林4市交汇中心,是湘西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众所周知,武冈曾是湖南省16个县级市中唯一一个无铁路、无国道、无航运的市。过去,绵延不断的大山造就独特秀美风景,也把现代文明与富足挡在了大山之外,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严重阻碍了区域经济发展

1

武冈机场(刘凡摄)

2

村村通

3

新东路(刘凡 摄)

4

武冈大道(刘凡 摄)

5

洞新高速(周芳华 摄)

红网邵阳站8月22日讯(通讯员 刘建波 关杨博 周彬)武冈机场通航后,8月16日,又有两家国际国内大牌电商主动向金福元卤业抛出了合作橄榄枝。这放在以前,就算卤菜品质再好、服务再优,一听说工厂远在武冈,外地老板的答复大多是“交通不太方便,合作有难处啊……”时下,“不方便”不再是武冈交通的代名词,开放短板正被大力补齐。武冈“陆空一体”立体交通新时代已经来临,武冈交通的新跨越必将成为湘西南经济建设、区域发展的助推器。

武冈素称“三省通衢、黔巫重镇”,地处邵阳、怀化、永州、桂林4市交汇中心,是湘西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众所周知,武冈曾是湖南省16个县级市中一个无铁路、无国道、无航运的市。过去,绵延不断的大山造就独特秀美风景,也把现代文明与富足挡在了大山之外,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严重阻碍了区域经济发展。同时,69福地武冈云山、“法相洞天”法相岩和“湖南百景”之一的中山堂等知名景点不能规模性的扩展游客量,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无法进一步开放和挖掘。

要致富先修路,“路”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希冀,没有交通就没有发展。交通制约着武冈,也是湘西南地区旅游资源大开发的瓶颈所在。为此,武冈全市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抢抓发展机遇,交通建设投资创新高,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8.5亿元,是“十一五”的4倍。其中,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2亿元、机场建设投资9.68亿元、路网改造9.4亿元、农村公路建设6亿元、站场建设1.1亿元。路网建设取得新突破,洞新高速及城步支线在武冈境内71.11公里,投资约48.9亿元;邵怀高速公路子项目竹城公路武冈段工程建设,全长36.841公里,总投资2.56亿元,全线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并通车;S220武冈至司马冲段公路拓改工程,全长24.3公里,全线改为水泥硬化路面;隆回至武冈公路(武冈段)全长38.7公里,投入资金3亿元 ,完成了全线升级改造。农村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全市各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行政村通水泥路率达100%,武冈农村公路建设连续7年排邵阳市前列。

为实现湘西南交通枢纽城市这一目标,武冈“十二五”交通发展规划以高速公路、铁路、机场为主骨架;以构建一环(南塔加油站—五里牌—威溪—天心—小水—龙田—安乐)三纵(S219、武马公路、竹城公路)五横(S220、泉晏线、桐高线、大老线、双独横石线)为主路网;以村村通水泥路为基础路网,构建综合立体路网结构,同时合理布局城市客运站场,搬迁、新建客运站场,实现路运站一体化发展。交通网络的完善,犹如给武冈插上腾飞的翅膀,自此迎来了从未有过的重大历史机遇,助力湘西南中心城市建设。

截至8月16日,邵阳武冈机场旅客吞吐量累计达到10794人次,其中始发旅客5480人次,到达旅客5314人次。千年古城拥抱蓝天,武冈实现了零的突破,填补了民用航空的空白,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建设机场“武冈速度”。老家在城步西岩、现在北京工作的张斌成一家三口,因为路途转机转车的不便,已两年多没回老家探望亲人。8月15日下午2点,张斌成一家从北京“飞”抵武冈,一下飞机,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当即向前来接机的亲人们表态:“通了飞机了,我一家子保证每年回城步一到两次……”

自武冈机场通航以来,8月11日—13日,邵阳市迎来批自费搭乘飞机来考察旅游景区的旅行社考察团队,并与邵阳市相关部门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河南省商丘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商丘天马旅行社总经理王林说:“邵阳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历史深厚,民风纯朴,是旅游界难得的净土,现在邵阳武冈机场通航了,交通方便了,有郑州的航班,我们将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很快就会有专列、包机来邵阳”。

在武冈机场成为对外宣传重要窗口的同时,洞新高速资兴段将于年内接通,武冈至桂林缩短到2个多。武靖高速预计2017年底通车,为整体开发云山等旅游资源和优化西部路网结构、激发大湘西发展活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此外,武隆公路2017年底即将建成通车,届时武冈至隆回火车站的进一步缩短,全面融入“一机场经济圈”。即将纳入“十三五”规划并开工建设的兴永郴铁路过境武冈,有利于加快老区脱贫致富、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区域经济全面发展。

同时,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的加快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外地人来武冈旅游观光,更促进景区的建设和推广。武冈经济和旅游的提振,群众将从中获得的,更多游客的到来,将拉动经济的发展,加快贫困乡村的脱贫进程。以此为发展契机,武冈的历史传承、文物古迹将会走出湘西南,千年历史积淀的武冈文化也会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传播到世界各地,武冈人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将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